空氣

空氣

對應 SDGs 子目標

空氣品質監測

受到全球氣候變遷與區域氣候影響,城市空氣品質與熱舒適問題也需要受到重視。臺大在校園尺度的空氣議題中,將「室內空氣品質」、「室外空氣品質」與「熱舒適度」視為關注重點。

 

 

室內空氣品質

在室內,由於教學研究性質的不同,可以關注的項目包含教室人口集中造成的二氧化碳濃度變化、黑板附近的粉筆灰濃度、實驗室的操作規範等。


 

室外空氣品質

在室外,可以關注校內交通工具造成的直接排放與校外交通路況對校內空氣品質的影響。


 

熱舒適度

熱舒適度則包含日照、通風、濕度等。

 

為強化校園的空氣品質及利害關係人舒適度管理,以提供舒適與健康的生活場域。臺大每年皆會在圖書館進行室內空氣品質自檢,共監測 29 個點。

 

室內空氣品質自檢監測點

29



 

臺⼤系統舒適度+

臺大系統 舒適度 Plus 工作團隊(SC+NTU) 將臺灣大學校園視為一個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透過客製化感測器的研製與佈建,建構一個前導型的「即時監測」微氣候感測網絡。持續在校園中裝設環境感測器,並整合校內現有環境感測基站,建立感測數據的動靜態校準機制。





 

在地視野的氣候行動

本校理學院地科系所之永續研究社群,結合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空氣盒子團隊)、創客社群(開源公益環境感測網路) 與在地社區(文山社區大學、大安社區大學、台北市大安區大學里、新北市鶯歌區建國里)的行動者,以參與式感測 (Participatory Sensing)的概念推動微氣候感測網絡(Microclimate Sensor Network) 的研製及佈建,並以感測成果及在地知識為基礎,逐步繪製台北城南區域的都市氣候地圖,希望與周邊的社區/社群,以協力共構的方式建構從智慧校園,智慧社區,到智慧城市的跨尺度氣候行動方案。




 
臺大系統舒適度+ 團隊與社區共同打造健康參拜環境

Sustainability

at

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