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交通

對應 SDGs 子目標

EV100

臺大校園規劃充足且多元的運具系統,滿足校內外汽機車及自行車的使用和停放需求。為減少交通之碳排量,臺大將公務車逐年汰換成綠能汽機車,也提供公務悠遊卡供行政單位短程公出使用。同時,為鼓勵師生採用低汙染、低耗能的綠能交通工具,校內設有電動汽機車充電站、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以及共享運具如 24 小時自助租車、共享汽車及公共自行車。使用者能夠在校內外自由方便的轉換移動形式之外,也提升空間和能源利用效率,創造環境友善的交通足跡。

國際上關於電動車的倡議以 EV100 最廣為人知,臺大也以此倡議為目標,致力推動於 2030 年達成電動車主流化。




 

綠能汽機車

2020 年更與特斯拉公司合作,啟用全臺第一座特斯拉 V3 超充設施,也引進具規模的電池交換能源網絡—GOGORO 智慧能源站,提供便利的電動車充電服務。

 

 
充電樁使用次數

校內汽車充電樁近一年月平均使用次數

 

1120 次/月

統計期間:2022/1 - 2022/12


 
綠能公務車佔比

計至 2022 年校內綠能公務車佔比

 

22.13 %







 

單車管理與共享運具

為推動單車優化管理減少校園自有腳踏車數量,以及達到智慧交通之運具共享理念,臺大與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及微笑單車公司合作「公共自行車 YouBike2.0 升級計畫」,於校內及週邊生活圈設置 123處 YouBike2.0 租賃站,並提供學生騎乘消費累積達 500元(含)以上,由校方補貼 100 元儲值金之 獎勵活動。另外也與租車公司合作,以小客車共享機制,於校內停車場設置 24 小時自助租車服務,提升公共交通運具之使用率。

 

 
消費補貼試辦計畫

參與 110學年學生報名騎乘 YouBike2.0
消費補貼試辦計畫

6154

Sustainability

at

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