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

飲食

對應 SDGs 子目標

膳食協調委員會

臺大配合政府推動食品安全、減少剩食、使用環保餐具等政策,設立膳食協調委員會(簡稱膳委會)負責規劃管理校內餐廳與福利社廠商,以提供教職員生安全美味的用餐選擇,並善用生農學院專業知識與豐富的農場資源,推廣兼顧環境生態與農業教育的永續農業及飲食文化。而校內主要負責招商的單位為總務處的經營管理組。



 

飲食管理政策

國立臺灣大學餐廳及福利社膳食衛生安全管理辦法:
規範校園內的所有餐飲生產商,每月應採購新鮮的肉類產品,以提供屠宰衛生檢查證書。所使用的原材料應符合相關的食品衛生標準或法規,並且可以追查其來源。



 

飲食友善作為

1. 食品安全

 
  • 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

    配合教育部規定,輔導校內餐飲業者上網登錄校園食材登錄平台相關資訊,提供校園餐飲透明化,建立學校食品風險管理機制,及建立校園食品安全防護網。

  • 定期食品檢驗

    每學期至校內各餐廳及福利社進行食品抽檢,並送國家認證之檢驗單位施行食品微生物及食品化學化驗。化驗結果於安全標準以外時,將進行複檢或下架,並按罰則處理,督促限期改進。

  • 膳食衛生安全實地檢查

    配合教育部規定,輔導校內餐飲業者上網登錄校園食材登錄平台相關資訊,提供校園餐飲透明化,建立學校食品風險管理機制,及建立校園食品安全防護網。

  • 膳食衛生安全教育訓練

    每學期定期召集管理單位及餐飲業者,宣導政府政策及衛生檢查相關事項,並辦理教育訓練、強化食安教育。



 

2. 「餐飲減碳」教育訓練

 

針對餐飲業者安排「餐飲減碳」課程,指導有關愛惜食物、避免食物浪費、使用在地食材、縮短運送里程,共同推廣「惜食百分百、廚餘零廢棄」的理念。



 

3. 新生環保餐具

 

於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及博碩生註冊時贈送新鮮人一組環保餐具,鼓勵學生攜帶環保餐具、節能減碳。



 

4. 永續農、畜、漁產推廣

 

臺大農場積極協助師生進行教學實習課程及試驗研究計畫,除作為永續經營發展之示範農場外,並發揮農場環境特色,提供豐富的綠地空間,推動環境生態與農業教育。





 

5. 「穆斯林友善餐廳」地圖

 

本校針對穆斯林餐食的需求者,收集校園及周遭區域「穆斯林友善餐廳」的資訊,整繪出一份簡要的「穆斯林友善餐廳地圖」,作為參考指南。


Sustainability

at

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