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與生物多樣性

景觀與生物多樣性

對應 SDGs 子目標

校園生物多樣性調查

臺大自 2009 年起,定期進行校園生物多樣性調查,包含鳥類、哺乳類、爬蟲類、昆蟲、植物、綠覆蓋等生物資源,以瞭解各物種在校園內的分佈,以及原生種與外來種的消長,作為本校維持生物多樣化的管理參考。為擴大生態調查的參與性,更彙整了國內外科學系統,如黑冠麻鷺回報系統、路殺回報系統、 ebird 與 iNaturelist 系統。此外,也透過定期辦理校園導覽服務及導覽志工培訓,增進臺大師生及社會大眾對校園生態的認識。





資料來源:2020 校園規劃報告書


 

綠化點

因應都市化的過程中,綠帶破碎造成生物棲息地消逝的問題,因此,臺大採用都市生態跳島之概念進行立體綠化,規劃建制空中綠色廊道並串聯綠化屋頂,歷經數年已累積 42 處綠化點,總面積達 3,111 平方公尺,有效增加週邊環境的生物棲息地;而現階段目標著重於立體綠化區域之設施維護、植栽更新等作業,以維持良好綠化品質。

 

 

累計綠化點總面積達

3111 平方公尺



 

生態共榮作為

1. 校園護樹計畫

 

臺大校園內樹木種類多樣,共有 2 萬株以上的樹木在 40 公頃的總區校地內生長。每年所進行之樹木草坪修剪、花草更換、病蟲防治,或褐根病株檢治及移除等措施,是臺大維護校園景觀所投入之心血。本校於 2020 年啟動「校園護樹計畫」,邀請民間捐款參與,協助進行校園樹木健檢、防蟲防病之照護及校園景觀美化等,持續豐富臺大的綠色資產。



 

2. 臺大樹語

 

臺大優美的校園景觀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特色,吸引遊客前來一抒雅興。為讓民眾了解列入保護之樹木,或校園正值之觀賞時節,本校已為校園樹木掛牌並登錄「臺大樹語」樹木查詢系統,開放公共查詢樹籍資料。



 

3. 臺大實驗林

 

臺大實驗林轄區占全臺面積近 1%,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每年超過 200 萬人至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實驗林亦長期致力於關懷偏鄉、育林保林與在地共存共榮,辦理木工技藝課程、獎勵輔導濫墾地收回、推動企業認養造林、強化森林病蟲害監測與防治等,不僅協助在地產業發展及文化保存,也積極維護森林生態系,諸多成果並榮獲 2021 年首屆「TSAA 台灣永續行動獎」銀獎肯定。





 

4. 窗殺防治

 

臺大校園生態豐富,但生活在都市中的野生動物卻是危機四伏。臺大學生會永續部與生演所、地理所、總務處及關心生態環境的師生合作,推行野鳥窗殺防治。

 


 

5. 校園螢火蟲復育計畫

 

臺大於 2021 年進行水生螢火蟲復育計畫,由臺大 B51 級校友熱心捐贈經費、臺北市立動物園慷慨捐贈 1,200 隻黃緣螢幼蟲。計畫首先集結校內昆蟲系、園藝系及農場專家,於臺大農場作物標本園鄰舟山路側綠帶,打造乾淨、親水的自然環境,做為黃緣螢幼蟲的棲地,並野放田螺,形成食物鏈,建構螢火蟲的食物來源。接著進行幼蟲的野放,並同步舉辦螢火蟲生態解說,讓參與者瞭解螢火蟲復育的意義,除增加校園生物多樣性,更希望藉由螢火蟲復育的過程,讓各界重視生態環境的永續。

 

Sustainability

at

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