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治理與教育

大學治理與教育

臺大將「永續發展」視為大學發展的核心價值,深化教職員工生對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之認同,發揮大學系所專業並透過跨系所、學院結合不同專業領域的師資與資源,融合社會關鍵議題與教學創新,將知識性學理與實務應用結合,培養未來永續人才。
另藉由定期推出 USR 報告書,定期檢討,不斷努力與精進,共同打造低碳韌性之永續校園。也期許與各大學建立永續交流網絡,共享大學永續治理相關資訊與知識,肩負起大學永續發展及社會責任,攜手邁向永續發展目標。




 

大學治理

多元化招生與輔導

 

為扶助弱勢,本校以「擴大希望」為目標,推出「希望入學」計畫提供多元的入學管道。另也推動臺大夢田深耕計畫、希望獎/助學金及生活津貼餐食等助學方案,以減少弱勢學生在校之經濟負擔,達成機會平等之目標。



 
 
夢田深耕計畫


 

本計劃符合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全人關懷服務方案

 

臺大於 2021 年開始推動「臺大教職員工全人關懷服務方案」,安排多元諮詢、講座活動、健康檢查等多樣化服務,以維護教職員工的健康。特與「好心肝基金會」建立愛心健檢專案,幫助同仁積極掌握身體狀況,及早因應並進行自我健康管理,達成全人健康、全人發展的目的。




 
「臺大教職員工全人關懷服務方案」年終成果分享會



 

教研影響力

臺大教學資源豐沛,研究領域廣褒,適合跨域發展,並積極迎接各式新興挑戰。隨著近年氣候變遷、環境保護、社會責任等永續議題的抬頭,各系所也積極開設相關學分學程課程,對內以跨域實作的創新教學培力人才,帶領學生認識永續議題,對外則以解決國內重大問題之相關研究為手段,透過政策研究與制度創新,回應全球社會發展所面臨的挑戰。






 

臺灣永續治理
大學聯盟

臺灣高等教育界共思如何為永續議題攜手合作,包含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以及國立東華大學共9所國立大學,共同發起成立「臺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期盼建立高等教育機構間的交流網絡,共享臺灣情境的大學永續治理相關資訊與知識,共同肩負起大學永續發展及社會責任,邁向永續發展目標。

九大推動方向:
一、建立大學永續治理交流網絡
二、成立永續專責單位
三、盤點並改善校園治理缺口
四、設定低碳轉型、韌性調適目標
五、推動跨校永續教學合作
六、促進跨校永續研究合作
七、推動大學與地方、產業及民間組織永續交流
八、串聯師生倡議行動、創新方案
九、擴展國際永續視野。

「臺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九校成立大會

 

Sustainability

at

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