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能源

對應 SDGs 子目標

碳中和目標

隨著國際高等教育界越來越重視大學於氣候行動上扮演的角色與責任,臺大於 2020 年 6 月宣布碳中和目標,以「2028 年達成 50% 碳中和,2048 年達成完全碳中和」積極回應社會之期待,也期許在 2028 年建校百年之際,能以臺大的量能促進臺灣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目標。

為達成碳中和目標,臺大透過溫室氣體盤查了解目前校園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量,以此為依據進行碳中和的推動。

 

註1:碳中和為「CO2」排放量等於消減量(消減量可為自己努力或透過購買與輔導外部減碳的努力抵換憑證)。

註2:臺大碳中和目標邊界設定(ISO 14064-1:2018)範疇一與範疇二。

 

碳中和推動
三大原則

  • 以節能、提高能源效率、去碳能源、電力化為主,農業、林業與地質碳封存等負碳技術為輔。
  • 兼顧未來持續成長的需求,穩健減碳。
  • 支持全球淨零排放,以校園達成碳中和為目標,同時努力朝向臺大淨零目標邁進。


 

2020年 溫室氣體盤查

臺大自 2010 年起每年自主執行校園溫室氣體盤查作業,至今已持續 10 餘年。有鑑於溫室氣體盤查國際標準(ISO14064-1)於 2018 年改版,為提升溫室氣體排查的準確性、完整性及可信度,本校於 2021 年 4 月至 11 月期間委託輔導公司推動 2020 年溫室氣體盤查作業,成為臺灣第一所採用 ISO 14064-1:2018 的大學,並於同年年底取得英國標準協會外部查證聲明書。


註:盤查範圍包含校總區(含水源校區) 、進修推廣學院、城中校區、生農學院附設農業試驗場、附設動物醫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及實驗林管理處、竹北分部及雲林分部等共 9 個區域。



 

近 3 年用電量

臺大持續推動節能減碳的能源政策,依據空間環境的使用狀況,規劃平衡電力供需的能源管理制度,積極推動節能減碳作為,使得在用電量方面持續下降,並以維持總用電量負成長為目標。


註 1:統計範圍包括臺大校總區、水源校區、公衛學院、醫學院(不含臺大醫院)、舊社科院、臺大竹北校區。
註 2:校舍樓地板面積為:2020年 1,284,750 平方公尺;2021年1,322,863平方公尺;2022年 1,369,230平方公尺。



 

碳中和推動 五大策略

 

臺大永續辦公室於2022 年,透過「2020 年度溫室氣體盤查」及「臺灣大學社會責任與永續治理行動計畫」累積的成果,協助擬定適合本校發展情境的碳中和策略、盤點具體可行的執行措施,以及估算相對應的減碳效益。為達成碳中和目標,我們提出了五大策略,分別為:電力化(降低類別一碳排)、去碳能源、節能(降低類別二碳排)、負碳技術及抵換憑證。
 

  • 電力化:將針對燃油交通車、工具機、鍋爐等設備進行汰換,但短期內無法汰換的設備(如研究船)則保留其碳排。

  • 去碳能源及節能:規劃導入技術成熟之去碳能源(如太陽光電)進入校園,同時盤點校園館舍用電,找出高耗能電器設備,訂出合理的館舍用電基準值,並協助國家順利達成能源轉型,以降低整體電力排碳係數。

  • 負碳技術及抵換憑證:著重發展碳封存、森林碳匯等負碳技術,同時布局碳抵換交易作為長程發展目標。



 


 

碳中和路徑圖

 

本校擬定了不同情境下的碳中和路徑規劃,並依上述五大策略組成數個工作小組(包含降低電力排碳係數及負碳技術工作小組);未來本校也將依據路徑圖,持續與各單位溝通協調彼此努力的方向,並按各年成果、最新科技研發技術持續修正碳中和路逕,以期在2028年達成50%碳中和,2048年成100%碳中和目標。

 

Sustainability

at

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