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負起大學永續發展及社會責任—臺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成立大會

回列表頁

2022/11/22

共同負起大學永續發展及社會責任—臺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成立大會

SDGs


 

為呼應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COP27) 中,各界對於人類生存問題的深入討論,臺灣高等教育界共思如何為永續議題攜手合作,包含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以及國立東華大學共9所國立大學,於今(11/18)日共同發起成立「臺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期盼建立高等教育機構間的交流網絡,共享臺灣情境的大學永續治理相關資訊與知識,共同肩負起大學永續發展及社會責任,邁向永續發展目標。

臺大主任秘書王根樹說明,臺大將「永續發展」視為大學發展的核心價值,自2020年宣布碳中和目標後,便積極研擬碳中和路徑與具體措施,期盼以自身校園為場域,結合師生專業知識,透過跨領域永續議題的研究與推動、校園行動以及國際合作,進而擴展至各個層面,善盡高教的社會責任。臺大於今年4月間獲得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22大學影響力排名(Impact Rankings)全球第37名的肯定;也在今年10月《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首度發布的2023世界大學永續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Sustainability 2023)中獲得全球排名第69名,成績不僅是國內最佳,也是東亞第3高,這些殊榮均是對長期耕耘永續發展的臺大人的肯定。臺大身為領頭羊,攜手國內北中南東9所國立大學,結合聯盟學校的知識力量,共同持續發揮社會影響力,創造臺灣高品質的永續未來。

臺大管中閔校長表示,隨著世界對永續議題的重視,各界不斷進行反思,共思可能的解決方案。大學是研發能量和人才資源的匯集地,當然應主動參與永續,擔負轉化、改變和領導社會的角色。大學除對內推動校園永續治理,強化校園資源管理,也應藉由大學特有的教學、研究與服務量能,對外擴大社會影響力。他說,在聯盟尚未成立前,這幾所大學都各自在永續議題努力著,隨著聯盟成立,建立起大學間永續議題的交流網絡,將共享大學永續治理相關資訊與知識,促進多方研究合作,擴大永續教學量能,他相信透過大學共同合作,追求一致的永續核心價值,將讓國內高教在永續發展及社會責任能走的更久、更遠、更廣。

聯盟成立之初設立九大推動方向,分別是一、建立大學永續治理交流網絡;二、成立永續專責單位;三、盤點並改善校園治理缺口;四、設定低碳轉型、韌性調適目標;五推動跨校永續教學合作;六、促進跨校永續研究合作;七、推動大學與地方、產業及民間組織永續交流;八、串聯師生倡議行動、創新方案;九、擴展國際永續視野。未來在執行上,聯盟希望建立大學永續治理的交流網絡,分享彼此永續治理經驗;由各校成立永續治理專責單位,規劃與推動永續發展事務;並依各校條件設立低碳轉型與韌性調適目標;推動跨校間教學、研究、服務、治理等合作;期望匯聚各校由下而上的永續動能,串聯師生活動發想創新方案;並將臺灣高教的永續量能接軌國際,擴展永續視野。



 

執行單位

 
  • 永續辦公室



 

相關連結

 

Sustainability

at

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