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六度於臺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中獲獎

回列表頁

2022/12/10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六度於臺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中獲獎

SDGs


 

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結合產、官、學界第6度攜手以「國家館」形象參加臺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並經過大會依「產品實用創新」、「裝潢及整體感受」、「專業解說」各方面實際評比後,於12月10日舉行頒獎典禮,「國產材臺灣館」連續6年榮獲「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傑出表現、備受肯定。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到場參觀及聽取臺大實驗林的國產材科研成果,且與現場多家通過木材驗證的廠商及竹材應用的廠商對談,並責成相關部門繼續推動國產木竹材產業。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副處長衛強表示,因應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加強植樹造林、改善林地經營管理及提升木質材料長效型應用,是最容易增加自然碳匯及固碳的途徑。管理處近年來積極推動國產材的加值利用與開發國產材做為建築及工程材料,並在林務局的協助下建置集成梁、直交集成板的加工生產設備及技術,與國內建築及土木工程等學術領域合作,將國產材加工而成的集成梁及直交集成板分別進行實際大尺寸材料的耐燃及抗震試驗,為國產工程木材的發展奠定基礎。

管理處也與臺大土木工程系跨學院合作,利用生產加工的工程木材於轄內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建置銀杏造型且極具特色的人行木橋。管理處、林務局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也合作完成「臺灣厝」現代木構建物,於德國大學城烏帕塔所舉辦的「永續綠建築能源屋十項全能大賽」中榮獲建築類金獎及創新類銅獎的肯定。

管理處於展覽期間透過國產材臺灣館展覽及其於各項國產木材工程材料的研發應用成果,作為體現臺灣大學的大學社會責任,及其身為大學實驗林的示範經營與價值。



 

執行單位

 
  •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



 

相關連結

 

Sustainability

at

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