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汲取地質碳封存成功案例 臺大啟動碳封存產學合作開端

回列表頁

2022/12/21

赴日汲取地質碳封存成功案例 臺大啟動碳封存產學合作開端


 

為加速臺灣達成2050碳淨零排放的目標,臺灣大學積極辦理針對主動負碳技術層面,研議學校創新研究能量如何與產業技術發展的結合,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USR)。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日前率領新設立「新碳勘科技研究中心」暨地質科學系、海洋研究所與東華大學共計7位成員,於12月中旬前往日本進行考察與交流,訪問單位包括日本CCS調查株式會社 (Japan CCS Co., Ltd., JCCS) 、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海洋研究開發機構 (Japan Agency for Marine-Ear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AMSTEC)、高知大學 (Kochi University, KU)。本次參訪與交流的機構,皆為相關領域中名列日本甚至世界首屈一指的地位。

本次參訪的高知岩芯中心 (Kochi Core Center, KCC) 為高知大學進階海洋岩芯研究中心 (Center for Advanced Marine Core Research, CMCR) 與JAMSTEC共同管理的世界三大海洋岩芯庫之一。KCC 除擁有可容納長達250 公里海洋岩芯的冷藏恆濕度儲存空間,亦擁有多種先進設備,得以分析岩芯尺度的非破壞性物理、化學、組構特徵,為本校「新碳勘科技研究中心」籌設岩芯儲存與分析設施及設備的重要模板。

管校長表示,永續發展是人類生存共同的挑戰,更是維持臺灣經濟與社會發展與及穩定的重要驅動。採行地質封存的主動負碳技術是擷取地熱能作為轉型綠能,是臺灣得以規模化降低碳排的關鍵。其成功執行與否仰賴對於地下地質充分的掌握。大學具備充足的研發能量,更是人才資源的匯集地,臺大透過成立「新碳勘科技研究中心」,利用堅實的知識與技術基礎,凝聚研發能量並積極投入人才,加速我國永續發展與落實碳淨零進程,同時擔負創新與引領社會的角色。

臺大此次參訪日本3所重要機構,兼具地質碳封存產業、地質與海洋探勘研發,不僅觀摩日本政府、學術界、產業對於地下與海洋地質相關研究所展現出的宏觀視野與投資決心,更交流日方充足的經驗與技術交換的機會,臺大將持續深化與這些機構的合作關係,展現出對於永續發展的承諾與貢獻。



 

執行單位

 
  • 新碳勘科技研究中心



 

相關連結

 

Sustainability

at

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