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率團 參加環太平洋大學聯盟複合型災害研討會

回列表頁

2023/01/18

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率團 參加環太平洋大學聯盟複合型災害研討會

SDGs


 

臺大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自2013年起受邀加入環太平洋大學聯盟 (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簡稱APRU) ,成為複合性災害議題的核心會員 (APRU Multi-Hazards Programs)。由本中心研究員譚義績率團赴泰國曼谷,參加2022年11月29至30日第17屆環太平洋複合型災害研討會 (The 17th APRU Multi-Hazards Symposium 2022) ,受邀進行專題演講「Climate change impacts on city flooding」,藉此連結災害防救專業的合作機會,積極推動維繫在聯盟中的互動與交流,拓展臺大在環太平洋大學聯盟中國際防災能量與視野。

2022年研討會的主題是「創新思維以實現永續發展和降低致災風險」,分組研討課題包括:探討減少災害風險的創新技術工程和基礎設施、建立災害管理系統以提升社區韌性能力與民眾災害溝通、災害管理中的社會治理政策與經濟層面問題等,並相互交流技術學理和分享研究成果。

參加團員中,副研究員林永峻以 「Flood warning platform using overland flow simulation」為題,此發表成果為該中心協助我國邦交國貝里斯利用二維淹水模式建立水災預警系統,系統包括水位計與雨量計,於2020年Eta 颶風發揮預警功能,並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教授及APRU成員討論專業研究應用於實務的重要性,未來可進一步合作並派員至本中心學習淹水模擬技術。

副研究員潘宗毅則以與經濟部水利署防災中心研發成果發表「Applying southwestern monsoon weather factor to improve a probabilistic flood warning model based on a Nest-SOM」論文,其採用非監督式學習的自組織映射網路,利用降雨雷達三維回波資料、西南季風觀測數據進行資料探勘,開發機率式淹水預警系統,並應用在臺北市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提供淹水熱區內當地居民積淹水預警預測,以採取有效防災措施。該論文經APRU學術委員評審後,榮獲此次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執行單位

 
  • 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



 

相關連結

 

Sustainability

at

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