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海洋中心與樹木旺再生能源簽訂MOU 展開離岸風場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規畫

回列表頁

2023/02/08

臺大海洋中心與樹木旺再生能源簽訂MOU 展開離岸風場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規畫

SDGs


 

臺灣大學海洋中心 (Ocean Center of NTU) 於2022年11月29日宣布,與英國「樹木旺再生能源有限公司」 (Sulmara Subsea) 簽訂合作備忘錄,彼此為臺灣離岸風電的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展開新的合作,並結合雙方在海底地質探勘的新科技優勢及臺灣海峽豐富的地質資料,期許能為臺灣離岸風場開發商提供開發所需的水下文資、水下探測及纜線調查等一條龍服務。

樹木旺執行長 Kevin McBarron 表示:「過去曾參與彰芳西島、海鼎、大彰化東南、沃能一及二、旭風二及三、海能、允能等離岸風場地質探測調查工作,一直都秉持在地優秀人才的網羅是外商進入市場成功的第一考量,彼此多花些時間與耐心了解彼此進而成為夥伴,可在臺灣深耕並創造更多可能的機會。合作備忘錄的簽訂只是開始,樹木旺將會具體提出未來更多的合作方案,包含優秀人才培育、相關實習機會、共享水下探勘的新科技等各種面向。」

海洋中心執行長劉家瑄研究員提到:「海洋中心持續與國內政府機關、業界單位都有緊密的合作,對於地質調查、場址評估、專業技術能力的提供都持續在進行,且對臺灣周邊海域的地質環境數據有全面而完整的蒐集,中心的發展方向就是提供產官學合作平台,整合各個領域面向的專業知識以及串聯產官學的資源,為政府及產業提供海洋相關議題的解決方案。」

海洋中心主任曾于恒表示:「海洋中心是最瞭解臺灣周圍海域狀況的專業團隊,涵蓋地質、化學、生物、物理、環境以及法政等等各領域,而樹木旺團隊走在產業科技的前端,以先進科技提供解決方案,與海洋中心的專業可互相配合,提供1+1大於2的服務模式。」
 

樹木旺亞太區域總監 James Hope 說明:「透過無人船的技術優勢,可以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增加特殊場域的資料蒐集覆蓋度、降低操作成本與風險、培育專業的相關機電人才,樹木旺將提供產學合作的實習機會,讓臺大相關科系學生能透過工作現場的實作與經驗累積,學以致用,給予未來更寬廣的職涯規劃。」此次合作將以地質領域做為起點,未來風場的整個生命週期可長達25年,從前期、建造、維運、環境監測都還有很長一條路要走,除了理學院的海洋研究所、地質相關系所,工學院的工科海洋、機械、電機等相關系所,甚至環境與生物資源等跨領域的同學都有機會一同加入整個風電產業、為臺灣離岸風電產業帶入更多專業新血。

 

執行單位

 
  • 臺灣大學海洋中心



 

相關連結

 

Sustainability

at

NTU